• 注册
  • 问答 问答 关注:22 内容:399

    新手怎么写小说

  • 查看作者
  • 打赏作者
    • 问答
    • 不红的网红

      1.必须要有大纲。


      这是在新人写作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,甚至很多已经有过一定写作经验的作者也会犯。常常见到有作者朋友们仅仅是因为偶尔想到一个绝妙的桥段,一个不错的悬念,甚至只是几句颇有感觉的对白,就迸发出写作的冲动,开始稀里哗啦地往下写。结果却往往在故事进行到一定阶段,一定字数的时候,当最初的那一股写作冲动褪去之后,茫然了,于是要么勉强拼凑,虎头蛇尾,要么干脆太监掉。

      我个人并非反对一时冲动下的写作,但是却希望能将这种冲动长久地维持下去,至少维持到你的创作告一段落。可是写作的冲动也好,称之为写作的灵感也好,是不可能持久的。那么,我们就需要大纲这种东西,来将闪现的灵感和冲动文档化、格式化。这样,在冲动和激情消散的时候,不会茫然不知所措。

      那么大纲是什么?大纲要如何写?

      这里我只说个人的习惯,在下以为,从一个构想,到一个完整的故事,其实就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,而这个过程,都可以理解为广义的大纲。

      打个比方,假如我突然有了一个灵感,打算写一个冒险类的故事。这个灵感本身可能很简单,甚至有可能只是一句话,一个矛盾,或者一个桥段。没关系,以这个最简单的东西,作为出发点,我们开始构架我们的故事。

      首先,将这个构想整理为一句或者一小段简介类的文字,整理出至少一条主线流程。

      然后,在这个最基础的主线之上,进行发散联想,添加明线暗线、分支情节、人物设定、背景设定、矛盾冲突等等。

      接着,我们开始添加一些系统类的东西,比如比如主角升级系统,社会系统,装备系统等等。

      下一步,顺着主线的脉络,逐步的丰满剧情,将之前的那些东西选择合适的地方,以合适的方式添加到主线进程中。

      再然后,分出详细的情节进度,章节列表,每一章节的故事梗概,从整体上尝试着控制好故事的节奏和脉络。

      最后,从头开始,用文字将所有的东西写出来,这就是一个故事了。

      好吧,这里我想说的是,除去第一步和最后一步,其实中间的整个过程,你都可以看成是大纲……

      大纲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当你做完这个过程的每一步,那么故事也就呼之欲出了。

      2.配角的设计和作用

      记得在下曾经在之前的评论里提过一个观点,人物和矛盾,某种意义上,是一部小说的灵魂。

      人物一般来讲,可以分为主角、配角和龙套角色。主角的设定,想必大家都有自己的心得,在下也就不废话了,只是想说说配角。


      配角是用来干嘛的?该如何去设计?

      我们说,所有的人物都是为了情节和矛盾而存在的,不管主角、配角,还是龙套。

      个人以为,配角至少有两个作用,是非常关键的,也是新人作者们可以掌握并且应该掌握住的。

      其一:衬托主角的形象

      其二:推动情节的进程

      关于衬托主角的形象,简单来说,就是性格上的反差。通过鲜明的性情对比,可以从侧面更好地烘托出主角的形象。这样的做法,效果显然好于作者费尽心思去描写刻画一个单一的主角。有黑才有白,有善才有恶,有对比才有差异,有对比的角色,才能留给读者足够深刻的印象。成名作品里这样的例子很多,随意举出几个:比如《鬼吹灯》里的王胖子,比如《楚留香传奇》里的胡铁花,比如《紫川》里的帝林。由于对比的关系,某些时候,配角甚至比主角还要出彩,还要令人印象深刻。

      关于推动情节的进程,这个怎么说呢……最简单的情况就是,某些触发性的事件和关键点,以主角的身份性格或者矛盾设定,他不能去做,或者不该去做,可是剧情偏偏又需要有一个人去触发这个点,那么谁去呢?配角。这一点比较难以用单纯的文字去说明,不过可以回想一下《鬼吹灯》里相当多的情节,触发机关,引起变故,甚至暴露悬念的这些关键点上,是谁去触发的,又是谁在暗中推动情节的进程?

      你会发现,很多时候,是王胖子这个配角,而不是胡八一这个主角。

      3.卖点不是作者说的


      这是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,总是有朋友问:我这本书应该以什么为卖点呢?是打斗?升级?恐怖?还是H?种马?后宫?

      每当面临这样的问题,我自己都觉得很困惑,因为我自己也没想过那么多。

      或者说,我不认为一个所谓的卖点需要搞出这么多花样来。

      所谓卖点到底是什么?个人以为,无非就是读者的阅读快感。读者在读你的书时觉得爽了,有G点了,有兴趣往下看了,OK,你有卖点了。

      新手怎么写小说

      放到实际中来说就是,别总想着用卖点去勾引读者,那样往往适得其反。换个角度,把你自己当成读者去读自己的书。如果你觉得获得了阅读快感,那么祝贺自己吧,你的书有卖点了。

      一本书有没有卖点,不是作者说的,也不是编辑说的,是读者说的。

      别告诉我编辑如何如何,编辑在看你的书是否有卖点的时候,请注意,他也是个读者!

      4.人物形象?读者说了算。


      前边有朋友在版内发帖子询问如何设定人物形象的问题,黑大已经给出了详尽的建议。这里在下就再多嘴几句,说说我的一些看法。

      嗯,那么我想说的是:所谓人物形象,不是作者说我想写个什么什么样的人物,而是读者说,我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人物。

      身为作者,我们能设定的,其实并不是人物形象,而是一个模型罢了。

      这个人长相如何?穿着如何?性格如何?背景如何?经历如何?

      这些,都是这个模型的各项参数,但是,请注意——这些参数里,没有一项名为“形象”的参数。

      我更愿意理解为,人物形象,就是指作品中的人物给予读者在阅读之后所留下的主观印象。

      就像那位朋友曾经问过的问题一样:假如这个主角的性格又不极端,也不脸谱化,甚至平庸无奇,是否就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了?是否就没有丰满的人物形象了?

      个人以为,未必,这个问题应该去问读者。

      作为写者,我们需要做的,就是设定好这个人物的各项参数,然后将他放进一个背景环境中,让他与相关矛盾联系起来,随着情节的进程,按照他既定的性情做出种种合理的反馈。

      至于这个过程中他所彰显出来的形象,更多的时候,是在于读者的感受而不是作者的提前设定。

      当然,我并不是说,作者就不能控制人物形象的走向了。不是不能,而是需要换位思考。还是那句话,试着用读者的眼光而不是作者的视角去看待你的故事,这样得出的人物形象,才是最接近真实的人物形象。

      当然,一千个人眼中,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不同的读者,对人物产生的不同主观印象也可能是千变万化的。至于如何迎合更多数的读者对于人物形象的潜在需求,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,咱们有空慢慢再说~

      ——源自网络

      请登录之后再进行评论

      登录

      WordPress后台-外观-小工具 进行配置小工具

    • 任务
    • 发布
    • 背景
    • 底部
    • 帖子间隔 侧栏位置:
      粤公网安备: 44011102000522 粤ICP备16105771号 Copyright 2016 - 2022 - 这作网 - 版权所有 - 网站地图 续写网